About

天下留學1994年成立至今已有19年的歷史,本中心承辦的美國&歐洲高中交換學生計畫,每年均受到舊生廣大迴響,已連續11年。除了開發北歐四國(芬蘭、瑞典、丹麥、挪威)高中交換學生計畫,目前更有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交換國家之選擇。另外,本中心也開發出許多適合的課程,提供條件式入學、免托福、免GRE、GMAT,均是教育部認可之學校,必定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德國人愛用小錢

這裡所指的小錢,指的是1歐分(約臺幣0.4)2歐分(約臺幣0.8)硬幣,之前介紹歐元硬幣的文章中曾提到,歐分硬幣顏色是古銅色的,它的主要製造原料為鋼(內部)與銅(表面),因為國際原材料的價錢上漲,使得表面鍍銅層的成本上揚,材料費比幣值本身還要高,也就是每做一枚1歐分或2歐分的硬幣,就會虧本,做越多就虧越多;此外製造小的歐分硬幣也很費時費力,運輸與儲存皆不容易,所以是一樁不划算的買賣。

而且因為幣值小,很多人是習慣將它存到一個筒中收集起來,像一般德國人家中平均每個人有1791歐分或2歐元的硬幣,而其它歐元區平均每個人也有119枚;或是有很多小錢會常常在不經意時,就遺失在屋中各個角落,丟掉了很少有人會發覺,即使發現了,也不會花時間去找,以致於貨幣不流通,造成巨大的浪費。
 常被置於家中,而不再流通的硬幣。

再加上一般歐元區民眾(除了德國以外)其實也不是很喜歡使用小錢,幣值既小,又占用皮包的空間,在付帳時若拿出來用,也要花時間數,非常麻煩,而且硬幣較小,各歐分之間也不太容易區別,很耗眼力,常常可以看到老人家們在付帳時,直接抓一把硬幣在手上,或是把小零錢包攤開,讓收銀員們自己把需要的硬幣挑出來。
 塞滿錢包的小額歐分硬幣

因為以上總總原因,歐盟委員會在2013年就曾提出要廢除小額歐分的使用,其實在此之前,就有一些國家像芬蘭(2000年時已立法規定,所有商家產品的標價尾數一定要是5分的整數倍)、荷蘭(隨後跟進,將商品定價的尾數採四捨五入法)已經不再使用這些小錢了,貨物價錢最小的單位就是5歐分,之後許多國家像盧森堡、比利時等也漸漸減少小額歐分的發行與使用。但是這項提議被德國人拒絕了,他們希望能夠保留小額硬幣,德國聯邦銀行的調查結果中顯示,絕大多數德國消費者都很願意使用及保存小額硬幣,他們也是所有歐元區的民眾中最愛使用歐分硬幣的國家。

已經走入歷史的芬蘭1歐分 & 荷蘭2歐分

對於某些零售商來說,他們喜歡將物品的價錢定為以99歐分為結尾,在取消了小額歐分硬幣之後,他們的定價就只能取整數,雖然像14.99元與15.00元差別只有小小的一歐分,但是會讓消費者有變貴很多的心理錯覺,會不利於產品的銷售。雖然取消小額歐分硬幣的使用,有些商品的定價會上漲,但也是會有部分商品往下調整至整數,整體來說造成的通貨膨脹影響不大。

綜合起來,其實廢除小額歐分硬幣的利遠大於弊,所以想蒐集歐元硬幣的朋友們要多注意囉!未來1歐分和2歐分可能會越來越少,甚至在不知哪時候就有可能會成為歷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