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天下留學1994年成立至今已有19年的歷史,本中心承辦的美國&歐洲高中交換學生計畫,每年均受到舊生廣大迴響,已連續11年。除了開發北歐四國(芬蘭、瑞典、丹麥、挪威)高中交換學生計畫,目前更有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交換國家之選擇。另外,本中心也開發出許多適合的課程,提供條件式入學、免托福、免GRE、GMAT,均是教育部認可之學校,必定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Das Taxi 計程車

在臺灣我們習慣稱計程車為小黃,因為它的顏色是鮮豔的亮黃色,非常顯眼,遠遠地就能看到它;在德國計程車也是統一色系,但是米色系的,相較之下,若是在一般車陣之中會比較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如下圖: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德國的計程車不用亮眼的色系,這樣不就會增加民眾招車的難度嗎?答案是不會!因為德國的計程車並不像在臺灣這樣,可以隨時隨地招車的,所有的計程車都會在固定的定點排隊載客,像是在火車站、巴士站及機場附近,或是在一些市中心比較熱鬧卻又不會阻礙交通的地方,也就是說就算你在大馬路上看到計程車經過,它剛好也是空車,但你對計程車司機招手,他是不會停車也不會理你的,因為只有在定點排隊,他才被允許載客!雖然計程車司機不能隨地載客,但若你打到計程車服務中去叫車,那就沒問題,只要說明地址跟用車時間,基本上十分鐘之內就會有司機上門了,只是會有額外費用產生就是。所以一般除非家住在比較偏遠的地方或是要用車的時間比較早或比較晚,才會建議打電話去預訂車。
 在火車站 & 機場外排隊等候的計程車

大家可能有注意到,照片中的計程車品牌大多都是賓士Benz或是福斯Volkswagen,德國的計程車大多以這兩個品牌為主,但除了一般的五人座用車之外,還有另一種小巴型的計程車,大約可以坐八個人。
八人座計程車 & 五人座計程車

至於費用的計算,各城市和不同車款都有不同的標準,但起始價大概是在2-4歐左右,之後依照哩程數,有的是不管到哪,有個固定的價位,有的則是會依照路程長短而有不同的費率,每公里平均約1.5-2歐,等待的話一小時費用約為20-30歐。這樣說明大家可能有點難理解大概是多貴,但大致上十分鐘左右的路程,費用大概就要15歐元。相較於臺灣,德國的計程車費用高很多,不僅如此,在德國搭計程車是要給小費的!尤其是有帶行李需要幫忙搬運之類的,一般是給5-10%到補齊整數,不過現在的計程車大多除了用現金支付費用之外,也可以用信用卡(需要額外付費)或是EC(電子現金卡)來付款。但在德國搭計程車畢竟不像在臺灣這麼方便,費用又高,所以一般人除了非常有必要之外,還是盡量會去搭大眾交通運輸或自己開車。

在下方的網頁可以查到各地區的計程車費率:
http://www.derinnenspiegel.de/taxitarife/uebersicht/uebersicht.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