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天下留學1994年成立至今已有19年的歷史,本中心承辦的美國&歐洲高中交換學生計畫,每年均受到舊生廣大迴響,已連續11年。除了開發北歐四國(芬蘭、瑞典、丹麥、挪威)高中交換學生計畫,目前更有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交換國家之選擇。另外,本中心也開發出許多適合的課程,提供條件式入學、免托福、免GRE、GMAT,均是教育部認可之學校,必定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深入了解:日本人為什麼愛喝冰水

以留學生的身分初次來到日本非常興奮,開心的與日本同學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到餐廳用餐。然後就發現日本的餐廳永遠提供滿滿冰塊的冰水。不論四季,因為夏天熱而冬天下雪室內有暖氣。
不只開水,飲料也是。突然覺得台灣的飲料店好貼心:去冰半糖,微糖少冰
在台灣,從一出生媽媽就會耳提面命孩子少喝冰水(尤其是女生),觀念上我們已經深根地固:冰水=不健康。所以就算長大了偶爾叛逆想喝冰水吃冰,在感冒或是女生生理期時還是會下意識避開冰品幾天。
但關於冰水,日本人的想法是:
●對日本人來說,招待客人一定要用最好的,唯有剛泡好的熱茶和透心涼的冰水才能給客人。給客人溫水實在太不禮貌了,感覺是放很久才端上的。
●另外,日本人覺得溫水不熱不冰的口感很噁心(其實不只日本人,有很多國家的人都覺得溫水很噁心…)。但台灣已經習慣常溫因為養身嘛~
●說到養身,當我向日本女生朋友解釋台灣人生理期時不吃冰,避免子宮收縮造成經痛,她們回說喝冰水跟經痛是不相關聯的,經痛就吃止痛藥。

所以這也算是文化衝擊之一吧,畢竟這是每天去餐廳會遇到的問題,要想辦法調適。如果跟店員說請給我水不要冰塊,大部分店員會停頓兩秒才會會意過來。之後我為了避免造成店員與同桌朋友的困擾,乾脆都拿到水後自己用湯匙把冰塊撈出來,或如果可以的話就直接要熱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